專題研究

弘揚佛陀教法,光大佛校文化:香港佛教英文中學荃灣分校──弘法精舍歷史再考(六)

位於荃灣青山公路九咪半的弘法精舍,創立於1939年。精舍曾先後兩次開辦佛學院,肩負振興近代漢傳佛教的重任,尤其是1949年到1963年間的華南學佛院,在倓虛老法師的主持下,培養了不少佛門龍象。不過隨著老法師往生,學佛院亦因此劃上句號。

1965年9月,精舍創辦人黃杰華居士的遺孀王璧娥居士移居美國。為延續前人發心,於是將精舍贈予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興學育才的優良傳統,得以保存下去。

1968年1月,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同人,鑒於世界各地均有設立佛教高等學府,培養佛門子弟,於是決定籌備香港佛教書院。董事會主席兼校監洗塵法師,與時任東蓮覺苑苑長愍生法師商議,借用弘法精舍作為佛教書院院址。同時,為了照顧居住市區的學生和教師,董事會又另外租用了深水埗福華街作臨時校舍。

香港佛教英文中學荃灣分校第一屆畢業生合照
香港佛教英文中學荃灣分校第一屆畢業生合照
洗塵法師積極籌辦開學,聘請沈大中建築師繪畫圖則將精舍整修為校舍,增設課室、教員室、圖書室等。香港佛教書院最初只設大專部及大學預科課程,前者設佛學、文史、社會教育及藝術四個學系。

1969年12月28日,香港佛教書院在弘法精舍的校舍修葺工程完成,舉行啟用典禮,邀請到荃灣理民府長官班禮士先生親臨主持揭幕。佛教界對佛教書院的創立,普遍表示鼓勵及支持。例如1970年1月4日,僧伽會在精舍為香港佛教書院籌募基金舉辦了一場「水陸無遮息災大法會」,蒙四眾弟子共數百人參與,頗有一番盛況。

然而弘法精舍並非位於市區,院方在聘請教職員及招收學生方面都遇上一定困難。1970年5月,佛教書院增設中學部,是為佛教英文中學。董事會又將院校遷至位於深水埗的新購校舍,弘法精舍原本作為大專部院址的決定不得不有所變動。

香港佛教書院落成暨啟用典禮紀念碑
香港佛教書院落成暨啟用典禮紀念碑

1973年1月1日,香港佛教書院正式更名為香港能仁書院。洗塵法師亦藉此機會向東蓮覺苑提出,將精舍改為香港佛教英文中學荃灣分校,首任校長為余迺永博士。法師當時計劃第一年招收十班中一學生,翌年新增六班中二學生,如此類推。同年9月,第一批中一生正式入讀。

第三任校長米至仁先生於1975年接任後,努力培養優良校風,加強與家長間的聯繫,鼓勵學生參與群體活動。除一般的社團活動及運動會外,還有別具一格的慶祝青年節遊藝大會。學生們施展渾身解數,彈古箏、彈吉他、歌唱比賽、辦攤位遊戲……而且大多數是學生自行去推動。又例如在1977年的英女皇登基銀禧紀念期間,學校派隊參加校際化妝比賽。學生扮演《西遊記》中的角色,活靈活現,充分展現他們的創意。

學校又在每年佛誕舉行浴佛節暨皈依典禮,不少學生會選擇在這天行三皈依,趣入佛門。

1986年,學校改名為荃灣佛教中學,以突顯其自主性。兩年後,校董會決定結束舊校,預備遷往屯門新校。為了紀念天台宗始祖慧文大師,因此將學校改名為「釋慧文中學」。從1988年到1991年這段過渡期間,學校開始使用新校舍,而弘法精舍校舍則逐年結束原有班級。

回顧這22年間的辦學日子,校方秉持校訓「明心見性」四個字。學生接受佛教的薰陶,在學習知識之餘,對於慈悲喜捨的精神,亦有所掌握。

1991年8月31日,舊校正式結束,僧伽會借用弘法精舍作為中學校舍的安排,亦就此告一段落。

學生在弘法精舍內捐血
學生在弘法精舍內捐血
CALL US TO START CREATING YOUR DREAM HOME

408-821-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