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拾萃

圖:觀宗寺

細說香港天台宗的源流——從寶靜法師的開示與文學作品觀其佛學思想

寶靜法師(1899-1940)可算是將天台宗思想及教法輸入香港的第一人。天台宗遠承《妙法蓮華經》和龍樹菩薩的中觀學說,歷代祖師在闡釋佛理時,不但繼承和發展了龍樹的中道思想,而且充分運用和發揮了佛經中固有的文學手法,更準確、更有趣味地闡明天台宗博大精深的核心思想和觀點。

四月初八日,佛陀誕生了--香港佛教界早年是如何慶祝佛誕?

今年是佛曆二五六七年,亦即是得世尊釋迦牟尼入滅後的第2567個年頭。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漢傳的佛教徒會在這天慶祝佛陀降生。這個傳統由來已久,香港各道場及團體均熱烈慶祝,有的辦法會,有的辦浴佛會,甚至最近還有嘉年華的出現。你有沒有想過,昔日香港佛教徒是如何慶祝佛誕呢?

倡辦《香港佛教》的三位法師,分別是覺光長老(中)、松泉長老(左)、元果長老(右)。三位多年來以文化弘法的方式,廣播佛法種子,利益無數眾生。(照片由福慧精舍提供,特此鳴謝。)

六十多年來,它仍然是值得大眾閱讀的綜合性佛教刊物--《香港佛教》創刊號介紹

《香港佛教》於1960年6月1日創刊,由覺光長老(社長)、松泉長老(督印人)、元果長老(發行人)及秦孟瀟(主編)倡辦,社址設在香海正覺蓮社,編輯部則在法雨精舍。(各人職位之後陸續有所變更,編輯部、發行部之所在亦曾數易其址。這是按創刊號出版時狀況而言。)

CALL US TO START CREATING YOUR DREAM HOME

408-821-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