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建寺、安僧

弘法精舍歷史再考

位於香港荃灣青山公路九咪半的弘法精舍,自創辦以來,已經是中興香港佛教的重要基地之一。八十多年來無數大德、佛弟子、學者、善信等,走過精舍這道大門──講學、求學、皈依、剃度;禮佛、參加法會、禪修。他們各自留下足跡,見證了佛陀的正法與智慧在香港弘傳,甚至流佈到世界各地。可以說,弘法精舍的影響力遍及全球。到底它是為何而創立?它又是如何面對時代帶來的衝擊與變革,令它得以香港佛教史上重要的一席位?

一切要從1939年講起。那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爆發;在此之前,還有日本發動侵華戰爭。世人聽到的,盡皆是子彈橫飛、炮火連天的瘋狂聲音。

弘法精舍的建築風格屬於中西合璧。除了外觀及內部建築細節、裝飾採用傳統中式設計外,差不多整個精舍都是以西方技術和物料興建。

Previous
Next
Previous
Next

倓虛老法師(1875-1963,下稱倓老),河北省甯河縣人,俗姓王,名福庭 ,生於1875年。倓老中年前行醫為業,交遊廣闊,始知有佛法,而其後求法之心益切,自行研習經論。

就在第一、二屆交替的時期,學僧亦開始思考去向。尤其是已畢業的幾位,應該留在精舍服務?還是往外弘法?至於尚未畢業者,也要決定是否繼續學業。

Previous
Next

華南學佛院暫停招生學僧後,倓虛老法師(下稱倓老)除了在弘法精舍外,還會到東蓮覺苑,及由他創辦的中華佛教圖書館講經,廣結善緣。對於弘揚正法,倓老從未沒有一刻放鬆懈。

位於荃灣青山公路九咪半的弘法精舍,創立於1939年。精舍曾先後兩次開辦佛學院,肩負振興近代漢傳佛教的重任,尤其是1949年到1963年間的華南學佛院,在倓虛老法師的主持下,培養了不少佛門龍象。

Previous
Next
Previous
Next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的年輕出家眾逐漸減少。為了挽救這種局面,以及更廣泛地在社區弘揚佛法,香港僧伽聯合會會長洗塵法師在1971年提出,主辦一年一度、為期七天的「剃度傳法大會」,大力提倡短期出家制度,地點設在弘法精舍。

1997年香港回歸,僧伽會將精舍交還東蓮覺苑。及後東蓮覺苑於1999-2004年間,將精舍借予佛光山,讓他們以香港佛教學院的名義開辦佛學班。香港佛教學院最大的特點在用佛教義理和佛教實踐結合,解行並重。

Previous
Next
珍貴視頻
珍貴文檔
CALL US TO START CREATING YOUR DREAM HOME

408-821-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