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

【實況紀錄】虛雲和尚紀念堂住持濟平長老追思及荼毘法會

2024年3月26日(甲辰年二月十七),香港荃灣芙蓉山虛雲和尚紀念堂住持濟平長老安詳示寂。追思及荼毘法會分別於4月7日、 4月8日早上09:30舉行。

長老1985年12月應香港諸位大德之邀,來港虛雲和尚任紀念堂之住持。長老一生專修穢跡金剛、瑜伽焰口,為信眾解冤釋結,是彌足珍貴的一代大德。長老示寂,是佛教界重大的損失,也是佛弟子的憾事。

祈願濟平長老不捨眾生,乘願再來!

長老生平簡略:濟平長老,俗姓朱,名濟明,在1930年的彌陀佛聖誕日(庚午年十一月十七),生於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的河下古鎮。他十一歲時在淮安東門觀音庵剃髮出家,二十五歲那年,在江西雲居山真如禪寺依虛雲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並承傳臨濟宗第四十七代法脈。

二十六歲時,他禮海燈法師為根本上師,亦擔任其侍者。參學四年有餘後,他得海燈法師器重,接法於座前,參悟佛學教理,成為溈仰法脈的傳人。

1961年,長老赴江西永修縣楊嶺山住茅篷修行,並重修崇聖寺、苦慧寺,歷時二十年。儘管期間經歷社會動盪,他仍能入甚深禪定,轉危為安,並藉管竹林之名,將楊嶺山的佛寺保存和重修。

1985年12月,濟平長老應香港佛教界之邀,到港任虛雲和尚紀念堂之住持,至今已擔任紀念堂住持超過三十多年。

長老於2002年任四川江油市回龍寺住持,後於2005年受江蘇淮安政府禮請重修聞思禪寺,並擔任住持。他一生以弘法利生為己任,為四眾弟子所景仰。

虛雲和尚紀念堂表示:「濟平長老那堅強的意志與傳奇的生涯,使他成為近代彌足珍貴的一代高僧。」

CALL US TO START CREATING YOUR DREAM HOME

408-821-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