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

住世九九,信切行真--記融靈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儀典暨荼毘大典

香港大嶼山薑山觀音寺第二代住持融靈長老,於2022年11月10日住世緣盡,安詳捨報,世壽九十九歲,僧臘八十四冬,戒臘八十一夏。長老住世九十九載,緣盡而捨報,誠為佛門教界之悲;海內外四眾聞訊,同感不捨。

長老之圓寂追思讚頌儀典,於11月25日上午八時正假座香港紅磡世界殯儀館世界堂舉行。儀式圓滿後,同日舉行荼毘大典,其靈柩即發引大嶼山寶蓮禪寺崇恩場。長老歷年度化有情無數,護教功深,德澤普施,尊仰其身教行誼的諸山長老、親教弟子、護法居士、衛教善信、來瞻禮眾,乃至遠自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蒞港的多位大德,絡繹於途,禮堂內外通道幾乎水洩不通。由於追思人數眾多,大會又特別安排另一禮堂直播儀式,兩堂座無虛席,共計二千人參與。

禮堂佈置簡潔而莊重,四面牆壁上方滿掛祭幛輓聯,下方則放置了來自各方致送花牌、花圈。祭壇上橫額「往生淨土」高懸,正中央安奉融靈長老德像,左右兩旁懸掛觀音寺眾弟子恭撰之輓聯「台峰安禪教遵華嚴行歸淨土弘法化,薑山拄錫壇結楞嚴懺演梁皇示真宗」。

大會向出席儀典人士派發《融靈大和尚事略》一書,刊載長老生平及歷史回顧,並附珍貴照片,用誌追思。今將全書刊載如下,俾便未暇出席者閱覽,得以永懷長老德範行誼:

公祭禮

儀典開始,全體起立,向融靈長老德像行三問訊禮。法師領眾恭誦《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一遍。長老解行並重、戒行精嚴,為法為教,不辭勞苦,在海內外佛教界備受尊重。因此大會舉行公祭禮,讓大眾以簡單、莊嚴的禮儀,向長老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公祭之前,先由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代表佛教四眾同寅致悼詞:

融靈長老法眷同寅

大嶼山觀音寺諸位法師

護法善信、諸山長老、大德善長:

今天,本人懷著不捨和感恩的心、代表香港佛教四眾同寅,出席融靈長老圓寂佛事及公祭禮,與我們佛教界的這位大家長、好老師、我們尊敬的長輩——融靈長老作最後告別。

融靈長老自 1972 年起加入香港佛教聯合會第十九屆董事會,襄贊會務,擔任董事長達四十餘年。他關心香港佛教事務,熱愛集體,對全港佛教各團體舉辦的活動,都熱心的給予支持,他是團結香港佛教界的中流砥柱。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長老每年必定在佛誕慶祝大會中,親自主持傳燈法會,並與覺光長老、永惺長老等先輩一起擔任「萬人皈依」導師,接引十方信眾,致力光大佛門。此外,但凡世界各地發生甚麽大事情,不論是喜的、悲的,只要佛教界發起活動或法會,長老必定出席指導或主法。他事必躬親、勞心勞力的德行,是我們後輩的好老師、好榜樣。

融靈長老的一生,是信仰篤定、戒行精嚴的一生;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一生。長老一生為法為教,不辭勞瘁,弘化香江,建樹良多。他解行並重,丕振宗風,不慕名利,老實修行,海內外佛教界有口皆碑。

融靈長老慈眉善目,齒德俱尊,豐功偉績,盛德至行,贊也難窮;其德範行誼,堪為大眾之舟楫,後學之楷模。長老如此崇高修持,色身雖不復在,但遺留給大眾的是道風長存、萬世流芳。祈請十方諸佛菩薩加被,融靈長老華開上品,寂光常照,早日乘願再來、再續法緣! 阿彌陀佛!

寬運大和尚致悼詞後,大眾依序公祭,獻香、獻花、獻果。參與團體計有:

香港佛教聯合會——主祭者會長寬運大和尚,陪祭者執行副會長宏明大和尚、衍空大和尚;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主祭者榮譽會長紹根長老,陪祭者副會長淨因大和尚、宏修大和尚;

寶蓮禪寺——主祭者方丈淨因大和尚,陪祭者監院智忠法師、知客增希法師;

香港菩提學會及西方寺——主祭者香港菩提學會長及西方寺方丈寬運大和尚,陪祭者常務董事兼秘書長何世堯居士、常務董事江林泰令居士;

香海正覺蓮社及觀宗寺——主祭者香海正覺蓮社社長及觀宗寺方丈宏明大和尚,陪祭者香海正覺蓮社第一副社長及觀宗寺監院果德法師、第一副社長何德心居士;

妙法寺——主祭者退居方丈修智大和尚,陪祭者方丈聖傑大和尚;

香港佛光道場及佛香講堂——主祭者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陪祭者香港佛光道場及佛香講堂監寺覺毓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覺梵法師;

新加坡佛教團體——主祭者雙林寺方丈惟儼大和尚,陪祭者妙華山自度庵賢祥法師、靈峰般若講堂代表鄭耀中居士;

其他出席公祭團體尚有華嚴佛學社、香港羅漢寺、東蓮覺苑、慈山寺、慈航淨院、法鼓山文教基金會香港分會、噶瑪巴千諾基金會、大寶法王基金會暨香港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道場、法雨精舍、千華蓮社、秀峰禪院、樂生蓮社、鹿湖精舍、覺醒心靈成長中心、香港華嚴佛學會、佛教愍生講堂、大覺福行中心、噶瑪噶舉香港佛學會、創古文化、普光園等。

此外尚有香港各佛教學校、文化及共修組織致祭:佛教青年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學校長會、佛教正覺蓮社學校、香港菩提學會會屬學校、東蓮覺苑屬校、妙法寺屬校、佛門網、溫暖人間等。

宣讀祭文

公祭完畢,長老弟子妙光、妙思、妙忠法師率諸法眷人等獻香,向長老德像三頂禮,恭請香港僧伽聯合會會長僧徹大和尚為代表,宣讀祭文如下:

時維佛曆二五六六年歲次壬寅十一月初二日,薙染弟子妙光、妙思、妙忠率諸法眷人等,謹具香花果品蔬食之儀,致祭於

先師靈老和尚覺靈之前,而為稟曰:

惟我恩師 察省降生 蔚縣宋氏 善芽早萌

幼具慧根 入道童真 龍首披剃 父師接引

慈雲圓具 不染世塵 五台安居 道念日臻

都門參學 湖北傳薪 游心戒海 法喜充滿

南華安禪 增受戒品 護念道心 燃燈供佛

行化香江 普陀掛單 暹海龍蓮 南詢禮聖

嶼山寶蓮 大德親近 海公器重 監院薑山

服勞常住 默默耕耘 龍天推出 不讓當仁

僧會董事 服務教分 隨和誠敬 不計勞怨

天竺朝佛 南洋安僧 同修淨業 共證無生

壇結楞嚴 法雨繽紛 懺宣梁皇 有情蒙薰

集眾安居 辦道九旬 淨律兼修 作則以身

弘演毘尼 戒壇儀範 攝受者眾 開堂正訓

福田供僧 海上放生 勝緣廣結 同報四恩

道心淳厚 返璞歸真 皈戒善信 桃李滿門

領眾上殿 半月布薩 叢林楷模 古德風範

日誦金經 老實念佛 住世九九 信切行真

今朝功圓 德業果滿 淨念現前 蓮界早登

香花疊獻 蔬食繁陳 覺靈永曜 遺訓永遵

伏維

尚饗

宣讀祭文後,長老法眷回座,僧徹大和尚致謝詞:

大嶼山薑山觀音寺上融下靈老和尚示寂致祭之禮,承蒙香港佛教聯合會同寅、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全體同寅、港九新界及海內外各大寺院道場、庵堂、佛團協會、諸山長老、大德法師及護法善信人等,親臨出席禮儀,惠賜厚賻花牌、幛軸輓聯,高誼隆情,歿存均感。

謹此代表觀音寺法眷人等,致萬二分謝意。事出倉卒,接待不周,如有失禮,敬請包涵。最後,祝願大家身心康泰、六時吉祥。

封棺說法

公祭禮成,大會休息十五分鐘後,舉行靈前上供。法師排班執香,恭請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榮譽會長紹根長老主法。在場顯密四眾跟隨維那與悅眾法師的帶領,至誠誦唱梵唄。在莊嚴響亮的音聲中,大眾一同憶念、緬懷長老崇德。其後,大會安排長老靈柩升出禮堂,出家眾圍繞靈柩瞻仰,同時由法師帶領全場諷誦佛號。瞻仰完畢,舉行封棺儀式,大眾再次恭請紹根長老繞棺灑淨,眾法師誦迴向偈、大悲咒等,全場人士神情肅穆,場面莊嚴。長老亦說封棺法語 :

靈老和尚封棺法語

九十九年住娑婆,自行化他晝夜忙。

度生緣盡西歸去,淨業圓成返樂邦。

恭維

觀音堂上第二代住持圓寂菩薩戒比丘上融下靈老和尚覺靈,為愍念眾生於六道苦海中,不知出離,故示生於娑婆界內,弘揚正法,化度群迷,令有緣未種善根者種,已種者令其增長,乃至成熟。觀機逗教,化度群迷,數十年如一日。今度生緣盡,撒手西行,法眷妙光、妙思、妙忠等,深感法乳之深恩,雖捨身亦難報。故於是日特請貧僧登臨,率領大眾為汝諷誦彌陀尊經,稱揚阿彌陀佛聖號,並誦大乘諸品咒章,以作餞行。

夫諸法從緣生,亦復從緣滅。教主大法王,常作如是說。今大德覺靈度生已盡,撒手西行,此緣生緣滅之理,古今皆然。雖然如是,於生滅聚散之中,亦有不生不滅之性。迷之者背覺合塵,起惑造業,由業而招感苦果,生生世世,輪轉不息。悟之者背塵合覺,了卻生死,證得涅槃,究竟常樂。大德覺靈諒已早知,了達四大本空,五蘊非我,無牽無掛,直往西方。聞妙法於極樂國中,耳聆玉偈,面禮金容,即不退轉。雖然如是,惟願覺靈遊罷西方極樂勝境,不違本誓,還來此土,廣度眾生。

即今封棺一句,又作麼生道?

淨土此去無別路,大眾送汝返蓮邦。

觀音勢至齊接引,九品蓮台舉步登。

封!

荼毘大典

長老靈柩蓋上經被後,追思讚頌儀典正式圓滿禮成。隨著靈柩離開禮堂,上山參與荼毘的四眾亦有序登上大會安排的交通工具,往大嶼山出發。當天雖然沒下雨,但仍有天陰雲暗之感,襯托著大眾不捨長老的心情。來到寶蓮禪寺,參與之大德法師及護法善信人數眾多,約有五百餘人,大會安排僧俗兩眾先後分批進入崇恩場。說也奇妙,當靈車將長老法體送抵寶蓮禪寺後,天色竟逐漸向好,陽光探頭而出。長老法眷捧持法照及靈位,在前往崇恩場的大道上引路,護送靈柩。

靈柩移入荼毘爐內,一眾大德法師次第拈香,誦佛號、彌陀經、往生咒,祈願長老往生西方。誦往生咒畢,寶蓮禪寺方丈淨因大和尚為長老舉火說法。法語收錄如下:

靈老和尚舉火法語

諸行無常生滅法,身如夢幻豈有常。

生滅滅已寂滅樂,幻盡覺圓性自彰。

恭維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前董事、香港佛教聯合會前董事、觀音堂上第二代住持上融下靈老和尚,生於甲子年六月二十六日寅時,寂於壬寅年十月十七日申時,世壽九十九歲,僧臘八十四冬,戒臘八 十一夏,法臘三十九秋。

老和尚信願宏深,龍山入道,五台安禪,京都學戒,鄂北持律。曹溪得旨,香江振錫,天竺朝禮,南洋行化。建寺安僧,廣弘律儀,誨人不倦,緇白崇敬。領眾薰修,以身示則,不愧叢林楷模,大有古德風範。

功圓果滿,示現無常,世緣已畢,撒手歸家。老和尚一生道心堅固,濟物利生,行真信切,淨念現前。此願此行,將必無盡,寂靜安然,德業常存。

今日荼毘大典,特邀山僧說法,領眾舉火,恭送雲程。謹以心香祝禱,惟願融公,覺性靈明,任運自在,蓮邦早登。常寂光中,不捨眾生,具信而去,乘願再來!

即今舉火一句,又作麽生道?

九秩光景一刹那,竹影松風印禪心。

定慧圓明三昧火,清淨解脫幻化身。

持火炬說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燒!

大和尚宣讀法語之際,隨即光明遍照,天空放晴。說一聲「燒」後,大和尚舉起火把點燃爐內香木、柴薪,工作人員亦關上荼毘爐。只見白煙從煙囪升起,煙香飄渺;頓時法器齊響,參與大典僧眾繞送長老,齊誦佛號。梵音清磬,震撼山嶽,備極莊嚴,教聞者倍增哀思。整個荼毘儀式歷時約四十五分鐘,於下午一時終告圓滿。法眷禮謝主法和尚、班首法師、維那諸師,頂禮三拜,一眾法師徐徐離去。之後,早在場外排隊靜候的在家護法善信等分批進入崇恩場,瞻仰、禮拜長老荼毘。

一代大德,不復寄跡娑婆。世道不古,龍象難得,惟願長老慈悲,乘願再來,住世度生,興我聖教!

附錄一:融靈長老訃聞

觀音堂上第二代住持

靈老和尚於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十日(夏曆壬寅年十月十七日)申時安詳示寂距生於甲子年六月二十六日寅時享壽九十有九歲僧臘八十四冬戒臘八十一夏法臘三十九秋自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假九龍紅磡世界殯儀館世界堂設靈念佛迴向謹遵

教制擇吉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夏曆十一月初二日)上午十時封棺隨即起柩移靈大嶼山寶蓮禪寺崇恩場荼毘

叨在

教誼 特此訃聞

大嶼山薑山觀音寺委員會  謹告

通訊處:薑山觀音寺

電話:二九八五 五二三八

懇辭花籃

附錄二:各方唁電節選(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佛教聯合會

靈長老治喪委員會:

驚悉一代高僧靈長老安詳圓寂,正法眼滅,海天同悲,本會董事會四眾同寅殊感痛惜,謹致深切哀悼!

長老道行卓絕,願力宏深,法化南北,度眾無數,慧燈朗朗,功德巍巍,深受海內外四眾弟子的敬仰和愛戴。

長老自 1972 年加入本會第十九屆董事會,直至捨報生西,服務本會近半個世紀,襄贊會務,勞心勞力,為法忘軀,教澤溥施,而今長老所作已辦,世緣已盡,捨卻塵勞,實為香港佛教界之重大損失。

長老色身雖已示寂,然法身猶在,慧命長存。祈願  長老不厭娑婆,不捨眾生,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弘化十方,廣度群倫!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  暨董事會四眾同寅

釋寬運  敬唁

佛曆二五六六年(2022) 十一月十五日

寶蓮禪寺

靈長老治喪委員會:

驚聞靈長老安然滿願,率歸真常,悲欣交集。欣其世壽與金地藏同年,功德亦千年交輝。悲其棄諸後輩佛子而去,明燈已遠,指路何人?然心心相付,法脈流傳,繼大德宏志,使佛法慈悲光輝,廣照十方。方為吾輩追思前賢最佳方式。

長老以百載世行,八十一年戒體光耀世間,一切德行不須多言。為長老賀,為世間悲。世範不遠,芳名永留。勵吾後輩,功在千秋!

惟願長老不捨眾生、乘願再來,不違本誓、廣度有情!

寶蓮禪寺

淨因 攜兩序大眾  敬輓

2022年11月21日

深圳市佛教協會

大嶼山薑山觀音寺委員會:

驚悉香港觀音寺方丈、香港寶蓮禪寺座元、香港佛教聯合會董事、香港佛教僧伽會名譽顧問、法兄靈長老於2022 年 11 月 10 日捨報西升蓮界。在此謹致深切哀悼。

法兄融靈長老,早在解放前就有勝法緣親近恩師上本下煥長老,經年以來一直未有中斷。恩師上人與長老雖比鄰粵港兩地,但從來「靈與心融,境與意合」。 1980 年的丹霞别傳寺的重建,1992 年的深圳弘法寺開山建寺,長老都責無旁貸的親身參與。而我親歷的 2006 年深圳弘法寺傳戒法會、2009年香港西方寺傳戒法會,和 2010 年香港首屆中華佛教宗風論壇,更是見證了為推動粵港佛教的交流與共建,師徒二人的齊心協力。長老一生紹隆佛種,致力於大灣區佛教文化的傳承與復興,真乃「清風朗月融舊韻,靈心慧境葦以航」。

長老出家八十四年,戒期八十一臘,一直以「繼佛續心燈,弘法是家務」為己任,為推動粵港兩地佛教建設殫精竭慮。孰料長老今身隨緣盡,人天眼滅。四眾哀悼,草木含悲。謹借法兄送恩師的法語,祈長老「樂邦十億程途遠,一念無生到寶池」,更祈長老不捨眾生,早日乘願再來。

深圳市佛教協會會長

印順 率四眾弟子 敬輓

2022年11月11日

海南省佛教協會

大嶼山薑山觀音寺委員會:

驚悉香港觀音寺方丈、香港寶蓮禪寺座元、香港佛教聯合會董事、香港佛教僧伽會名譽顧問、法兄靈長老於 2022 年 11 月 10 日溘然捨報西歸。在此謹致深切哀悼。

慈悲訓誨的融靈長老,在海內外德高望重,一生培育僧才,廣弘法幢。對構建南海佛教共同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顯著的貢獻,功德巍巍。在當今變幻莫測的風雲世界裏,長老的精進修持,解行並重,是我們隨學的示範。長老時時以佛陀教法之慈悲智慧化解現時的難題與挑戰,這激勵著處於前沿陣地的南海佛教界,以三大語系佛教的共同願力,以建設性的實際行動,創造當下的安泰和平。

長老一生慈悲濟世,普施法雨,做人低調,處事圓融,深受教内外尊敬愛戴。唯願長老:西歸極樂,蓮池小憩,乘願歸來,普渡眾生。

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

印順 率四眾弟子 敬輓

2022年11月11日

深圳弘法寺

大嶼山薑山觀音寺委員會:

驚聞香港觀音寺方丈、香港寶蓮禪寺座元、香港佛教聯合會董事、香港佛教僧伽會名譽顧問靈長老於2022壬寅年11月10日申時住世緣盡,示現無常,安詳捨報。吾痛失長兄依怙,悲從中來。山水之隔未能親往,特致電唁,謹致深切哀悼。

兄1944甲申年至五台山碧山寺(廣濟茅棚)親近師伯上壽下冶長老,期間得遇恩師煥長老。至1947丁亥年繼隨恩師本公上人赴曹溪南華寺入學戒堂。1984甲子年於丹霞山別傳寺嗣恩師臨濟法脈,法號智成,請為首座。

於我而言,從初出家,就時見兄如何隨學於恩師座下,給我示範。猶記2006丙戌年,恩師百歲壽誕,兄在前引領。2008戊子年我接任弘法寺方丈,兄親來鼓勵。至2012壬辰年痛失恩師庇護那日,兄前來一同送別恩師。及之經年間赴港與兄相見之過往,一一現前。兄示範的威儀、精研的法教、嚴謹的規儀、待人的誠懇、接物的周到⋯⋯都歷歷在目。

法兄七十餘載香江緣,踐行弘法利生之廣大志業。今香江佛門緇素痛失引路良師。在恩師離開十載之際,我亦再無長兄護佑。祈願長老念眾生苦,早日乘願再來。

深圳弘法寺方丈

印順 率四眾弟子 敬輓

2022年11月11日

附錄三:輓聯、輓幛、花牌輓詞節選(排名不分先後)

融公恩師  示寂

台峰安禪教遵華嚴行歸淨土弘法化

薑山拄錫壇結楞嚴懺演梁皇示真宗

大嶼山觀音寺眾弟子  頂禮

恩師上人  示寂

持戒念佛宣弘法化數十年訓示常存身教

建寺安僧演揚祖道一刹那捨報頓失依怙

薙染徒  妙光  妙思  妙忠 率眾  頂禮

融公恩師  示寂

香江飛錫律範並持慈恩常無盡

南洋弘化淨業同修悲願恒有時

馬來西亞妙緣蓮社眾弟子  頂禮

融公尊證上人  示寂

闡教弘禪法雨普滋遍寰宇雙林有幸蒙護蔭

建寺造像梵剎重光利群生人天師範永長存

獅城雙林禪寺 戒弟子  惟儼 率兩序大眾  拜輓

融公老和尚  示寂

淨念相繼定蒙佛接引

律範常宏恆令眾皈依

志蓮淨苑仝人  敬輓

融公軌範師  示寂

憶戒壇威儀感公教誨悉乃持律弘律

念道場莊嚴助師重建全為知恩報恩

戒弟子  宏勳  率眾  頂禮

融公長老  示寂

淨業圓滿  神歸安養

戒海澄明  行願娑婆

妙法寺仝人  敬輓

融公軌範師  示寂

天竺發意公已蒞臨善導

香江圓戒師乃現前提携

戒弟子  修智  頂禮

師公老和尚  圓寂

慈訓諄諄善導我輩因契有情具信而往

悲心深深警示吾人果證無生乘願再來

徒孫 隆中 理清 理淨 洞聞 頂禮

融公上人  示寂

飛錫香海常施法雨潤我等

游化南洋每持淨律訓吾人

馬國弟子  厚蓮 厚降 厚現 厚結 長恒 頂禮

融靈老和尚  示寂

化緣已畢今日暫且西歸去

度生未盡他朝乘願再重來

楞嚴精舍紹根 宏修 德平  敬輓

融靈大和尚示寂

融匯四眾種智九十九年悟道達圓滿彼岸法界同賀

靈通三藏法本八十一載持戒証無上菩提十方共欽

寶蓮禪寺 凈因 率兩序大眾 敬輓

靈長老示寂蓮右

一代高僧香江弘正法成就厥功歸淨土

佛門泰斗慧命續千秋重圓宏願度蒼生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  釋寬運暨董事會仝人  敬輓

靈長老圓寂

融慈顯悲大願濟世普度眾生功行滿

靈覺歸真妙行應化廣結善緣道果圓

香港菩提學會會長  西方寺住持  釋寬運暨仝寅 敬輓

靈長老 示寂

化雨被香江演教傳經開覺路

慈雲歸淨域歸真果證脫凡塵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榮譽會長紹根 會長僧徹  率董事會同人 頂禮 敬輓 

大嶼山觀音寺靈長老示寂

昔日南來慈雲周法界群迷化度臻安樂

今朝西去兜率禮空王法幢傾折失導師

東蓮覺苑 加拿大東蓮覺苑 僧徹 率四眾弟子同人 拜輓

大嶼山觀音寺靈長老  示寂

示寂掩慈暉一現曇花舉世早知為夢幻

遷神歸淨土留香貝葉此身何倦作津梁

法雨精舍 英國法雨禪寺 僧徹 衍空 率四眾弟子同人 拜輓

大嶼山觀音寺靈長老  示寂

融公昭佛教立寺開壇宣正法世間景仰

靈慧印蓮邦拈花示眾脫凡塵千古流芳

東普陀講寺  東西兩序大眾 仝輓


羌山觀音寺靈大長老  示寂  蓮右

融昭德輝杖錫南來雲水渺

靈澤群有乘蓮西去海天長

香港觀宗寺  香海正覺蓮社 四眾人等  拜輓

融公長老 示寂

化緣已盡西歸去

不捨眾生乘願來

法王院 聖傑 率眾  敬輓

靈老和尚示寂

融通三藏嶼嶺行腳廣行方便人天共仰

靈照四眾薑山傳妙慈航普渡乘願再來

楞嚴學處  常隆  暨兩序大眾

靈老和尚示寂

融妙真俗諦

靈覺凡聖同

佛教善來精舍 晚學釋界悅 率徒 印慈  印樑 頂禮

靈老和尚  示寂

融通自在誓悲願宏梵行積深離濁土

靈爽寬慈望重臘高資糧具備會蓮池

香港三學講堂  自雄暨同人  敬輓

融公老和尚 示寂

融通古佛意法輪大轉度生無量

靈山今駕返蓮池小憩乘願再來

獅城福海禪寺  明義  拜輓

香港融靈長老示寂

得大自在

世界佛教僧伽會中文秘書長  慧雄  英文秘書長達瑪拉達那 暨全體執行委員  敬輓

觀世眾苦續曹洞貞信懇志智為惟勤惟勵人天典範慈心念念演法教圓融永垂

音界諸難嗣臨濟山海切行成如篤學篤善緇素津梁悲懷滔滔宣化育濯靈不朽

深圳弘法寺

靈長老  示寂  蓮座

乘願再來

寶林禪寺  兩序大眾  敬輓

靈長老  示寂

戒德莊嚴

大覺福行中心  衍璇  傳燈  率眾  敬輓

融公老和尚 示寂

乘願再來

獅城護國金塔寺 佛牙寺 法照  拜輓

融公上座 示寂

永懷慈澤

新加坡  妙華山  自度庵  弟子  賢祥  率兩序大眾 頂禮  恭輓

融公老和尚 圓寂

人天師範

新加坡靈峰般若講堂  後學真昊 頂禮  敬輓

融公上座 捨報

僧部潛輝

新加坡愛道小苑  能度  頂禮  恭輓

融公四師父  入滅

慈澤難量

新加坡金山圓明寺  戒弟子  賢貞  頂禮  拜輓

靈老和尚  圓寂

功果圓滿

新加坡同德善堂念心社同人  頂禮  拜輓

融公戒師父  蓮座

行滿果圓

星洲弟子  慧森  隆笙 燈印  頂禮  拜輓

融公四師父  圓寂

戒德莊嚴

新加坡苦樂菴  戒弟子 錦發  善堃  頂禮  拜輓

融公四師父  圓寂

戒德莊嚴

新加坡戒弟子  永南  海山  偉康  海銘  頂禮  拜輓

融公四師父  西行

戒香普薰

新加坡三寶堂  戒弟子  智光  率徒孫圓偉 頂禮 拜輓

靈長老  示寂

人天師範

吉隆坡菩提樂園合眾  頂禮

靈長老  示寂

常寂光土

澳門紫竹園德偉  頂禮

融公上人  示寂

乘願再來

新加坡廣化寺  學航  率眾弟子  拜輓

教授阿闍黎靈上人  示寂

證大涅槃

新加坡戒弟子  唯志  傳明  稽首泣輓

尊證阿闍黎靈上人  入滅

圓覺歸真

永善菴戒弟子  淨恆  覺本  頂禮

靈老和尚  示寂

蓮臺證果

淨慧苑  智圓  智妙  頂禮

融公老和尚  示寂

究竟涅槃

新加坡菩提佛院  傳根 頂禮

融公老和尚  示寂

雙林示寂

新加坡本道老和尚紀念堂  遠福 頂禮

教授阿闍黎靈上人  示寂

舍幻歸真

中國福建莆田少林寺 戒弟子 空性  頂禮泣輓

靈長老  生西

上品上生

佛光山住持  心保和尚  敬輓

靈長老  生西

乘願再來

大光園  住持圓慧  率常住大眾  頂禮

釋融靈長老

乘願再來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法團校董會暨校長、員生  敬輓

靈長老

功滿果圓 果證菩提

弟子  高佩璇 黃玉珍  頂禮

靈老和尚  示寂

得大自在

弟子  羅素定  陳素蓮  頂禮

CALL US TO START CREATING YOUR DREAM HOME

408-821-3682